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開箱] Holux GVR-2100 G1 行車紀錄器


話說版上有不少朋友分享過這台行車記錄器的開箱文, 雖然是去年出的機種, 但畫質與功能性即使現在拿出來還是屬於相當不錯的機種, 所以還是簡單的作一下開箱與心得分享.

入手這台行車記錄器已經有好一段時間了, 當初買了兩台, 一台給老爸, 這台本來打算自己用, 但因為原先就已經有使用長輩送的愛心牌行車記錄器且平常很少開車, 所以一直都當壓箱寶沒拿出來用(幾乎都忘了有他的存在), 直到最近舊的行車記錄器開始不定時自動罷工且不知道為什麼常寫壞檔案跟漏秒才想到還有這台, 趕緊從箱底挖出他來上戰場.





包裝外觀
ps: 當初收起來的時候外面包了透明塑膠袋, 從箱底翻出來後被太太瞧見, 還被誤會是不是又敗了什麼新東西回家.... (現在偷買新玩具都直接寄到公司, 哪會傻傻的寄回家啊.. XD)



大光圈與廣角是當初買的第一考量, 尤其是跟我老的行車紀錄器比起來, 夜間的拍攝品質真的改善相當多, 特別是配上我現在大燈不太亮的老爺車更是相差更明顯. (後面會補上測試錄影)



詳細規格,


開箱, 主機就放在最上面躺者.

配件再清點一下
主機 / 固定座 / 電源線 / 保卡 / 工具光碟 / 新功能說明 / 多語言說明書


正面, 其實是金屬髮絲紋 (機身跟鏡頭的膠膜忘了撕..)

機背, 配置了緊急按鈕(長按時是電源鍵) + 五向鍵(上下左右&壓下) + Play/Stop鍵, 2.5吋的螢幕, 電源指示燈以及麥克風與喇叭,



機頂, 有固定座孔, HDMI 連接端口, 已及 USB 的供電+傳輸端口

底部, 有外接 AV 端子的信號孔

機身右邊有SD記憶卡插槽, 官方規格支援到 SDHC 32G , 不過我只有放 8G 的記憶卡在裡面.

凸出的廣角大光圈的鏡頭 (好像小DC)

兩顆按鈕+搖桿, 電源鍵在開機運作時的用途是緊急錄影之用, 存在記憶卡內的目錄也跟一般自動錄影不同, 而四方向搖桿除了在設定選項時可以上下移動之外, 下壓則是當成確定用. 而最底下則是播放與停止已經錄製的影片.


外觀大小跟手機比較一下稍微大一點點, 雖然體積比起很多機種來說不算迷你, 但我想這類產品的訴求是要能夠耐用, 特別是夏天的車室加上日照, 散熱的問題一定要能夠兼顧到, 不然使用到一半熱當可不是開玩笑的, 誰知道什麼時候會有突發狀況..



疊疊樂..


原廠隨附的電源線,  長度滿長的, 不過平常下車我多半都是把行車紀錄器拆下(車都停路邊, 常常一停就是一兩周..), 所以暫時也沒打算把線埋在車室 (也就是直接掛者插點菸器..)

隨附的固定架, 好像大家給的都差不多, 希望這次的吸盤可以耐用一些. ^^"
(因為我的老紀錄器底座的吸盤吸力不太好, 有時候開車壓到大坑洞, 老紀錄器就直接掉下來, 可能就是常給我這樣摔才會開始罷工吧)





開機畫面



設定選單部分:

* 最上面怠速警示的功能是新增加的, 他會偵測車輛如果長時間沒移動又沒熄火(應該是以紀錄器斷電當基準), 會發出警示, 還可以設定怠速偵測的靈敏度.
* 而解析度的話當然是開 1080P (720P的我還沒試過畫質差異多大)..
* 自動錄影的部分則是設定是否一開機就自動錄影. (我想這個應該大家都是直接開啟的吧.)


* 聲音錄製預設是開啟的, 不過對於真性情的車主來說, 回放影片時可能常常會收錄到很多國罵, 尤其遇到馬路三寶.. XD
* 曝光值(曝光補償)基本上用預設的就夠了, 硬調高會影響到畫質所以不建議修改
* 碰撞自動紀錄, 這好像是行車紀錄器的標準功能, 有碰撞情況發生時會立即寫入目前的錄影檔


* 錄影時間紀錄, 會在影片右下角加上目前日期時間的浮水印, 記得前面的日期與時間要先設定正確.
* 監控模式, 這個算比較特殊的功能, 手冊記載是說開始錄影後如果持續53秒畫面都沒改變, 會自動切換為 1FPS 的紀錄模式, 等到場景有變化時會立刻恢復正常的FPS, 我想這個對我來說使用時機應該是下車忘記拔紀錄器跟電源的時候吧..
* 行動偵測, 開始錄影後持續 53 秒場景沒改變, 隨即會進入省電模式停止錄影, 場景產生變化時才會繼續錄影... 這功能跟上面那個監控模式互斥.. 


* 螢幕自動關閉, 這應該看個人使用習慣吧, 用了一陣子自動關閉後, 又把自動關閉的功能"關閉"了, 還是有螢幕一值顯示感覺比較安心.. ^^"




開箱完, 接下來就是實際裝到車上出去實拍, 不管外觀或是功能怎麼強, 實際上拍出來的東西才是真的.

我是用 SanDisk Class 4 8G SDHC 的記憶卡來測試, 沒發生漏秒或是中斷的問題. (以前那台老行車紀錄器用 Class 4 的記憶卡問題不少, 所以當時都用 Class 10 的)

#1 白天實拍的影片, 我的老爺車有個問題就是中控台都是米色的, 白天陽光大的話儀表板反光相當明顯, 甚至從反光也可以看到以前裝ETC的固定座..
(記得把影片解析度調整到 720P 或是 1080P 看喔..)




#2 夜間錄影, 前面有提到我的車其實已經有點年代, 大燈的亮度(燈殼霧化)其實不是很足夠, 加上前檔其實早以刮傷累累, 所以可能比起其它人夜間錄影出來的畫質還低一些, 但也是因為這樣更能夠考驗他的實力吧. (苦笑)

那天晚上下雨+燈光昏暗, 這種最容易發生狀況的時候出門一定要有行車紀錄器啊.. 自己再怎麼小心也難以抵檔別人可能的粗心, 有紀錄還是保險一些.




總結:

其實當初會買的原因是因為他有大光圈與廣角, 雖然市場上有不少更大光圈的機種或是附加功能更多的機種一直推出, 但這台能讓我在性能與價位的考量之間取得一個平衡點, 新功能與畫質表現即使現在拿出來跟新產品比較也不遜色, 這對於我來說能夠將行車紀錄器該有的工作做好就已經很足夠了, 況且在外工作沒車庫也沒租車位, 買太高檔的行車紀錄器放車上如果忘了拿下車也是有很高的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